English

蓝色的青春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李安静 我有话说

青春是真诚的,青春是纯洁的;青春是跳跃的,青春是阳光灿烂的。青春,还带有一丝这个季节特有的朦胧伤感,连青春的我们也说不清它从何处来。于是,调制出一种青春的颜色——蓝色。这就是这本书的名字:《蓝调青春》(江苏教育出版社)。

也许你看完,感觉淡淡的,就像刚喝完茶。但这茶要靠青春的你用心去细细品味,品出一种纯真的清气,袅袅不绝地飘绕在你周围;茶中自然还带有一丝苦涩。当你向着阳光,感受这些时,你品出青春的滋味吗?

当我们渐渐长大,走进青春,就开始用稚嫩的眼光去观察和感受这个蓝色的季节,试图悟出一些什么,去诠释我们青春的心灵。是的,年轻的我们是充满诗意与幻想的,不经意间,我们找寻到青春的灿烂与灰暗,快乐与忧伤,从中感悟青春、生命、人生,领悟生活中的真缔。这就是我们的“青春感悟”,后面蕴藏着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财富。

我们开始发现自己,面对自己,透视自己,欣赏自己,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,在自己真实的心灵中徜徉、徘徊。同时,我们开始关注身边,渴望友情。酸、甜、苦、辣,交友的滋味有点复杂,说不清道不明。因为我们还不懂“君子之交淡如水”的境界,还不明白真正的朋友是少之又少的,一旦寻到,是一辈子的财富,是一生中最美丽的回忆。于是,拥有许多朋友的我们迷茫了,只能用笔诉说心中的困惑与感叹。

异性却难成好友。因为大人们总是用“早恋”蛮横地把我们隔开。青春的我们是叛逆的,我们只能在纸上挥洒和宣泄心中的抵抗情绪。我们知道自己头脑清醒,怎会轻易跌入泥潭不能自拔?于是,在主题为青春的“蓝调”中,有一个乐章就叫“青苹果情结”。

我们会用亲历过的经验真诚地忠告在迷惑中彷徨的同龄人;我们会用笔填平“代沟”,告诉父母,我们一直感受着他们的关爱;我们能从学习的苦中体会到快乐;我们能用心中的笔记录青春,写下一篇篇略带伤感的文章。

淡淡的清香从书页中弥散开来,一颗颗真诚的心正和你诉说着青春的心情。望着蓝莹莹的天,品味一下蓝色的心情——蓝调青春,真好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